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都商报记者博客

更多精彩博文,详见成都商报记者官方博客:成都部落客

 
 
 

日志

 
 

收视率造假 终于有人捅了马蜂窝  

2010-07-06 11:34: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都经济频道 谭军

  收视率是电视台的命根子 也直接关系从业者的钱袋子  在收视率是唯一评判标准的电视台 收视率不佳注定是个悲剧 为了搏收视率 电视人是绞尽脑汁 熬更守夜 苦不堪言 于是有了聪明人走捷径 收买样本户
    样本户不会给你发名片 也不会把字刻在脸上 要想凭运气找到他们可谓难上加难 可就是有人神通广大 悄悄的做高了收视率 样本户乐了 电视台乐了
    有人说 这就是潜规则 不懂潜规则 你活得就不轻松 
    不过 从来没有人捅开过黑幕 潜规则依然潜行 乐者自乐 苦者自苦  
 
    2010年7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电视收视率发现造假行为》消息,首次揭露了收视率样本户正被个别地方卫视“收买”的事实。此文一出,业内震撼不已.7月5日,今天,<人民日报>再度追踪报道,被收买的样板户亲身揭秘部分调查样本户如何受电视台操纵的内幕故事,个种细节让人惊叹.
    7月1日的文章始于某卫视的造假事件,该卫视被对手卫视台抓住把柄,上告有关部门.这个消息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坊间流传,传说造假卫视台收买了数个样本户,直接拉高收视点子,赚了人气,也赚了大笔广告费.从<人民日报>的报道来看,坊间流传真实度不差,正所谓证据在手,不由你不认.只不过,大家顾及面子,不点名道姓罢了.
     这样的报道没人敢做,吃螃蟹的只有中央级媒体,也只可能是纸媒.<人民日报>一出,敲山震虎,从连续两篇的报道来看,似乎也没有罢手之意.看来,别人的准备是充分的,什么时候再推出更重镑的报道,需要看各方进一步的反映.
    我们是局外人,以前没有奢望,如今也不愿参合,围观,似乎是恰当的选择.
   不过,这里还有个故事可讲,当然是有关收视率样本户的.听完就扔,不必当真.
    某日,一外省电视台制片人酒后吐真言,坦言自己对收视率心里有数.
    再一杯下肚,老兄开口说话,原来该兄年初曾长期苦闷,收视率低迷,在台里都抬不起头.一日,到朋友家叙旧,朋友察言观色,苦闷的老兄于是大吐苦水,都是收视率惹的祸.
    听完,朋友宛而一笑,称可以帮忙,不必再苦闷.原来,友人家中正有收视调查仪,锁定某个频道,某个栏目那还不简单.
   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工夫,说到这里,制片人嘴都合不拢了
   正当本人惊诧不已之时,此君说他的节目快到了,要打个电话.
   电话那头,正是此君拥有收视仪的朋友
 
附录 <人民日报><我是如何“配合”电视台的(谁在左右公众的眼球?收视率>
 
7月1日,本报刊登了《电视收视率发现造假行为》消息,首次揭露了收视率样本户正被个别地方卫视“收买”的事实。

  消息刊登后,在业内外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读者也纷纷来电、跟帖留言,表达了对收视率这一电视“通行货币”造假的“无比震惊”,更希望本报一追到底,继续揭开收视率造假冰山一角后面的深层原因。

  今天起,我们将连续发表本报记者的调查,揭开“谁是样本”、“谁在造假”等关键性问题。敬请垂注,并欢迎继续提供线索,发表感想。

  邮箱:rmrb12b@126.com

  退休工人老孙,曾是国内调查专业机构索福瑞在某城市选定的一户“样本”家庭,因被一些电视台“收买”,提供了一些被“污染”的收视率数据,已被撤销其样本资格。本报记者经过艰难寻访,终于找到了这个家庭,也争取到了他们的积极配合。他们向本报独家披露了成为“样本”后的遭遇,以及被“收买”的经过。鉴于对该家庭的保护,本报对其身份信息做了必要的隐匿。以下是她的自述。

  电视台鼻子真灵

  自打家里装了这个小仪器(指收视测量仪――编者注),真是引来不少事。

  家里五口人,三代,有三台电视,都装了那个小仪器,还分别配了3个遥控器。遥控器上有我们一家五口的名字,操作不麻烦,比如孙子要看电视台放的“喜羊羊”,选择了频道,就按一下自己对应的名字代号,谁看就按谁的键。

  是去年4月装的这玩意儿。一位不认识的女同志敲门来问,说是否愿装一个电视测量仪,一个月给我们50元的调查费。不就是看节目时让我们按一下写有自己名字的遥控器吗?我们没多想就答应了。

  可装了以后,麻烦真是不断啊。家里的电话、姓名、地址啊,好像全国各地的卫视台就都知道了似的。

  电视台的鼻子真灵啊。才装没几天,外省市一家电视台就找来。记得那天是周末,来人说,晚上他们卫视台8点到9点半有个很好看的节目,说我们收看会有奖品。这个电视台我们以前不怎么看,但这档节目也是一周一次,完成他们的要求,不难,看看就看看吧。

  人家说话还真算数。一个月后,我家就收到了他们寄来的茶叶。逢年过节,还有礼品,东西不算贵重,但一个月一寄,也不易。

  后来,对方来电话要求我们每天晚上看1个半小时他们台的电视剧,我就有些不大开心了。再后来,他们就不寄东西改送钱上门了,每个月200元,不少,人又客气。弄得我们也有点不好意思了。

  骚扰电话没完没了

  我们装这个仪器,都是签了保密合同的。但是,合同签了不到一个月,这家里的骚扰电话,真是太多了,都是各地电视台打来的,我直接接到的就有五六家电视台希望“合作”的电话,儿子也接到好多。我向上门来维修机器的人反映过,抱怨过,师傅说,你不要理他们。可我们不理,这骚扰电话也没完没了啊。

  我们心里也气啊。明明说好是信息保密的,怎么这么多人知道我家信息。我也想知道,谁把我们的信息泄露出去的?

  我选了“收买”条件最好的一家卫视台节目,每天一开电视,就锁定这家频道,坚持了起码大半年。本来,家里最喜欢看本地电视台,可人家电视台礼金高,收了人家的钱,拿了人家的礼,我也要负责任的。再说了,现在电视台节目也差不多,一个电视剧几家同时播,看哪台不都差不多?而且,人家的节目也不错。

  电视台“盯”得也很紧啊,经常给我们打电话,查问我们今天有没有看他们的节目。

  合作“行情”涨价了

  今年春节,索福瑞来了位小伙子,很不满地把我们的仪器拆掉了。

  有些电视台不知道我们家不是“样本”了,前不久还有个较偏远的西部电视台的小伙子上门来,带了一些食品礼物,还说,我们每个礼拜花两个晚上看他们台,就再送来400元钱。看来,竞争让行情看涨了。

  当初听索福瑞的人讲,装这个仪器,就是为了电视收视率,代表几千几万户人家呢。什么收视率呀,我这个家庭妇女也不懂,但现在让我看呀,这收视率,假得很,也黑得很。

最新猛料博文:
  评论这张
 
阅读(713)|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